English
联系我们

空间系本科生陈晓航获学校冯如杯科技竞赛一等奖

2018年05月23日 18:30
作者:
点击:

日前,符慧山教授指导的本科生陈晓航的研究项目由湍动引发的磁重联中的磁零点研究获得了第二十八届冯如杯科技竞赛数理类一等奖。在本研究中,陈晓航等人利用欧洲空间局Cluster卫星数据,研究了地球磁鞘反平行区域内磁零点的磁场三维结构,揭示了电流的不同分量对磁零点的类型和拓扑结构的影响,并定量地给出了在湍动引发的磁重联中,电流与磁零点夹角之间的关系。

该工作对理解磁重联中的能量转换与粒子加速有着重要意义。相关研究成果于201712月发表于国际顶级天体物理杂志《TheAstrophysical Journal》(Q12016 ImpactFactor5.533)。

 

冯如杯学生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级最高、参与度最广的大学生学术科技活动,其设有:机械制作类;能源化工类;信息技术类;数理类;生命科学类和哲学社会科学类六个类别,均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按该类作品总数的 3%、12%、 20%计算,其中获得一等奖的第一作者享有保送研究生的资格。在本次大赛的数理类竞赛单元中,仅评选出了唯一一个一等奖项目,即由湍动引发的磁重联中的磁零点研究 

这一成绩的背后是我院老师对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的支持,以及对开展项目研究的无私指导与帮助。陈晓航同学于大二下学期便加入了符慧山教授的研究团队——空间等离子体研究课题组(Space PlasmAsResearch Team, SPART),开展有关磁零点的研究工作。

本科生参与科研,无论是知识储备还是科研能力都存在巨大的挑战,但是在符慧山教授的课题组里这些问题都被一一化解。通过每周的组会讨论,本科生在报告自己工作进展的同时也能了解到其他研究生的课题,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并得到老师和学长们的指导。这不仅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了科研的基本素养,更重要的是使学生能够独立地对某一问题进行批判性思考,这些对本科生来说都是难能可贵的。也正是像符慧山教授这样倡导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的精神,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投身到空间科学的研究中来。

 

附:

论文连接:

http://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3847/1538-4357/aa9991

获奖公示链接:

http://www.fengrubei.net/d1/article/28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