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空间与环境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赴遵义开展党史红色传统文化教育和专业实践考察活动

2021年08月05日 16:18
作者:王翔宇/文 杨玉楠/摄影
点击: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学院教职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年7月10日至13日,空间与环境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20余人前往中国革命“转折之城”——贵州遵义,开展为期四天的党史红色传统文化教育和专业实践考察活动,在建党百年之际,共同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坚定广大教职工学党史、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

7月11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遵义教育与卫生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李荣远向参训学员致欢迎词。北航空间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莉做动员讲话,她表示,此次遵义之行学院党委筹备已久,在建党百年这样的特殊年份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意义非凡,希望全体学员在参训期间能够集中精力投入学习,深入思考和体悟遵义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努力谱写学院发展新篇章。在简短的开班仪式后,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谷松岭教授为全体学员讲授《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专题讲座,生动讲解了遵义会议与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与重大意义,让参训学员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革命精神。


下午,学员们一同来到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重温了中国革命发展的艰难历程,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崇高的理想信念和精神。随后,大家沿着充满红色元素的红军街步行前往红军山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向烈士敬献花篮、整理挽联,向革命先烈三鞠躬以致崇高敬意,党委书记唐莉带领党员们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后,大家缓步绕行纪念碑,并在邓萍烈士墓、红军坟、红军卫生员雕像前,聆听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追忆红军舍生忘死的英雄壮举,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7月12日,学员们前往苟坝会议陈列馆,通过一件件历史图片与实物了解到苟坝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大意义,并前往苟坝红军村,实地参观了苟坝会议旧址、红军马灯馆、毛泽东住地、红军总政治部旧址等地,认真感受革命历史文物中所传达的共产党人精神。随后,学员们前往习近平总书记曾考察过的“花茂村”红色之家,在极具黔北风情的农田瓦舍中,深刻感受国家政策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及国家扶贫战略中文化扶贫的重要作用。

之后,学员们集体前往位于贵州平塘的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FAST)进行实地参观考察,与FAST的专家人员围绕工程建设历程及工作原理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并近距离感受国之重器“中国天眼”。当世界上最大的天文望远镜尽收眼底时,大家无不为科学家及工程师们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工匠精神所震撼,更加坚定了开拓创新、努力进取,扎扎实实地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做出贡献的决心。随后,学员们一同参观了天文小镇中的天文科普体验馆、南仁东纪念馆,深刻体会到南仁东先生身患重病仍坚持奋斗一线的爱岗敬业、敢为人先、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

此次遵义之行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通过理论教学、现场参观、实地考察等形式,带领学院教职工追寻长征足迹,感悟伟大转折,体悟国之重器,在缅怀先烈中学党史、悟初心,在感怀先进中寻榜样、担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党委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努力为学院发展、学校双一流建设及国家科技事业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