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我院符慧山教授指导博士生王晶的研究成果被选为JGR特色文章

2017年02月21日 10:03
作者:
点击:

在我院符慧山教授的指导下,空间科学系博士生王晶的研究成果“Enhancement ofoxygen in the magnetic island associated with dipolarization fronts”日前刊登在了空间物理学著名期刊JGR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上,并被该杂志推荐为当期的“特色文章”(Featured Article)。

空间物理学研究杂志(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JGR)是国际空间物理学领域学术水准最高、发行最普遍的国际学术期刊之一。该杂志由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主办,创办于1896年,主要刊载了空间物理学、电离层和高层大气物理学、外层空间日地关系物理、空间等离子体物理、行星大气和外行星磁学等学科方向中最专业、最前沿的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

在该论文中,王晶等人用欧洲空间局的Cluster卫星首次观测到了磁尾等离子体片中磁岛中心的氧离子突增。氧是地球上所有已知生命形式的六大基本构建元素之一。氧元素的存在不只为碳基有机生命提供了必备的元素,还为地球空间提供了独特的含有氧离子的环境。作为地球磁层空间中的特有重离子,氧离子不仅可以用于磁层成分的追本溯源,还可以用于研究不同成分的等离子体对地球周围空间所有动力学过程的影响。此次在磁岛中观测到了20倍于周围环境的氧离子含量,这为研究地球空间环境中特有的含氧离子磁重联提供了重要依据。此次研究还采用了符慧山教授等人研制出的一种重构磁零点的方法(命名为FOTE),来重构磁岛的拓扑结构。因其与以前的方法相比在磁重联方向的重要突破,该方法就曾登上JGR杂志的封面。该方法将大大推动磁场重联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

     本研究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2016JA023019/full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