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学院介绍

学院概况

        2016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家空天战略和环境保护事业对空间科学与环境科学杰出人才的紧迫需求,整合了宇航学院空间科学研究所、化学与环境学院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以及校内在空间科学、环境科学的优势力量,成立了“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瞄准国际空间科学与环境科学前沿,以及国家对空间科学、环境安全理论与技术的紧迫需求,培养一流空间科学、环境科学人才,建设国际先进的空间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

        2023年学科方向凝练后,学院围绕“一流理科”的学科建设目标,瞄准空间科学国际前沿和国家需求,稳步推进空间科学学科建设。拥有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有博士后流动站2个。地球科学进入ESI前1%学科。在地球物理学一级学科下设立了空间物理和空间探测技术、月球与行星科学、空间天文与基础物理三个学科方向。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年轻卓越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目前共有教职工43人,其中专任教师和科研人员25人。汇聚了以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级青年人才等为代表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形成了多支在国内空间科学领域有影响的研究团队。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欧空局SWARM卫星计划中国数据中心、空间环境监测与信息处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等重要平台。近5年承担了国家、省部级等科研和开发项目17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纵向项目70余项,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各1项,授权国家专利70余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与欧洲空间局ESA、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ISSI、澳大利亚科廷大学、香港大学等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承担了我国重大航天工程空间电磁监测试验卫星空间探测有效载荷研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研究重点专项等重要研究任务,曾获国际宇航科学院Laurels团队成就奖。2018年,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发射升空,我院研制的感应式磁力仪是其主要载荷之一,多项指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为探索地震孕育机理打下良好观测基础。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培养面向未来、全面发展、基础宽厚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潜质、具备团队精神,善于学习实践的高层次高素质人才。现有空间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21年入选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构建了一套基础性、综合性、实践性与前瞻性相结合人才培养体系,以“基础课程+通识课程+专业课程”的结构制定课程体系,注重通识和专业的全人培养,赋予学生自主选择专业、选择课程、选择教师的权利,真正实现以学生为本。形成了基本技能训练、综合能力培养、自主创新研究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培养了一批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重点关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累计指导学生的科技竞赛50余项,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北京市“挑战杯”科技竞赛特等奖、校“冯如杯”科技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奖项。近年来读研以及出国进修比例在70%左右,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100%,为航空航天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科研机构输送了大量人才。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与美国、欧洲、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有广泛的实质性合作,每年有20%以上的本科生被公派到境外进行交流学习。采用与国际接轨的先进培养理念,实施本研一体化培养模式,优秀学生可实现本-硕、本-硕-博、本-博连读,也可以通过保送、交换等形式在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大学继续深造,如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

(2023年11月更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