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通州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张宏韬大校讲述中国传统武德文化

2020年11月11日 20:38
作者:李悦/文,龚渝淇/图
点击:

11月7日下午,空间与环境学院第五届创新论坛之“中国传统武德文化解读”报告在沙河校区J3-212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张宏韬大校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讲座。


AAA7

张政委首先从解读“博”、“雅”二字的内涵开始,鼓励同学们在学好专业课程之余,做到“致广大、尽精致、广收博览、兼容并包,纳群言、开阔视野”。“武——止戈为武,德——以仁、义为核心、以上、止、正为行为操守”,张政委以“武”、“德”字形演变过程为主线,阐释了中国武德文化不断发展的内涵和历史演变过程。


1A29C

传统武德蕴涵了儒家“义”的伦理精髓,凸显了儒家重“信”的伦理观念,映示了儒家尚“勇”的仁德践履,在“义”、“信”、“勇”三个方面与儒家文化共生共存。张政委引用《史记•五帝本纪》、《左传•宣公十二年》、《国语》、《孙膑兵法》等众多历史故事和经典,阐释了武德文化中所蕴含的“辞不忘国,先国后己”的爱国主义情操、“图国忘死,贞之大”的民族气节、“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强烈忧患意识以及“临阵约束,则忘其亲”的大局意识和牺牲精神,并结合抗美援朝战士的故事,讲述了要汲取中国传统武德文化精华滋养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把握传统武德文化与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的完美契合。

中国传统武德文化哺育了历代忠贞为国的铮铮将士和民族英雄,熔铸了伟大的中华民族之魂。整场讲座条理清晰、内容丰富、旁征博引、气势磅礴,极大鼓舞了同学们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同学们对张政委致以热烈的掌声。


1627D

通过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中国传统武德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了同学们对于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崇尚,给在座的同学们心中埋下了传承武德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


327E8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