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首页 > 往期回顾 >

正文

我院於益群等人的研究工作入选Space Weather期刊的封面文章

2019年04月03日 09:48
作者:
点击:

我院於益群等人的研究成果“Initial Results From the GEM Challengeon the Spacecraft Surface Charging Environment”日前刊登在国际顶级空间天气期刊Space Weather 上,并被该杂志选为当期的封面文章。

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Space Weather期刊旨在发表空间天气方向的原创性研究工作,专注于了解和预报空间天气以及它对通讯、电网、卫星导航等系统的影响。空间天气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不仅关系人类科技发展与生活质量,更能威胁国防安全和空间环境安全。探究其原理并准确预报灾害性空间天气是当前空间物理领域中的重要目标之一。

在轨卫星表面充电现象是重要的灾害性空间天气之一。它主要由空间环境中低能电子(<50 kev)附着在卫星仪器表面引起。电荷堆积使仪器表面出现电势差,从而破坏电子设备的正常运行。

於益群教授于2014-2018年在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下的GEMGeospace Environment Modeling,地球空间环境模拟)会议中担任了IMCEPI研究组主席。在此期间,她联合国际上多个研究团队发起了共同模拟地球在轨卫星表面充电环境的挑战(challenge)。该挑战旨在利用多个国际上现有的全球数值模型对引起在轨卫星表面充电现象的空间环境进行预测,并与已有的卫星观测数据进行对比,从而展示现有模型对灾害性空间天气在轨卫星表面充电现象的预报能力,并对其存在的不足之处予以分析改进。该工作联合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美国宇航局(NASA),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ANL)等多个研究团队,共同模拟并反演了美国在轨卫星范艾伦探针(Van Allen Probes)在2013317日磁暴期间发生的表面充电现象。该工作入选当期Space Weather期刊的封面文章(如下图所示)。

本工作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