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弘扬天佑精神 书写育人新篇——空间与环境学院组织开展女教师主题活动

2023年04月13日 15:41
作者:杨俊英
点击:

 

在第113个国际“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地丰富我院工的文化生活,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在阳春三月的最后一天,空间与环境学院党委联合工会组织全院女教工乘坐北京市郊铁路S2线穿越花海,参观八达岭长城北侧的詹天佑纪念馆及京张铁路。

 

   

詹天佑纪念馆是为纪念在中国近代铁路建设史上做出过巨大贡献的詹天佑而建立的专题人物纪念馆,馆内收藏有大量詹天佑的历史照片、工程图纸、测绘工具、手稿、证章等。在讲解员耐心的讲解下,学院女教工了解到詹天佑作为清政府时期首批赴美求学的30名幼童之一,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耶鲁大学谢菲尔德理工学院土木工程系专习铁路工程的求学经历,以及他回国后为祖国修建包括最有名的京张铁路在内的数条铁路和当时外国人都造不出来的滦河大桥的传奇经历。

京张铁路八达岭隧道长达1092米,在只靠工人双手挖掘的年代,詹天佑创新采用竖井法挖掘,中部开凿两个直井,分别向相反方向进行开凿,增加工作面,仅仅依靠人力就按时建成了中国筑路史上第一条隧道。为了克服南口和八达岭的高度差,詹天佑在青龙桥车站附近巧妙地设计了人字形铁路

100年前不靠外国人而全由中国人自己建造的京张铁路的运载使命如今已由它的姊妹花、外国人也造不出来的京张高铁担负。在詹天佑纪念馆内,大家通过一系列图文及视频充分领略了这条世界上首次全线采用智能技术建造、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高铁线路的世界领先技术,感受到了身为中国人的自豪!

怀着对詹天佑先生的崇高敬意,大家来到如今已改作只走S2线铁路的居庸关段花海栈道,居高临下地欣赏和谐号列车在京张铁路上穿越花海鸣笛驶来又摆尾离去的唯美场景。

詹天佑先生曾说:“生命有长短,命运有沉升……所幸我的生命,能化成匍匐在华夏大地上的一根铁轨,也算是我坎坷人生中的莫大幸事了。”此次詹天佑纪念馆及京张铁路之行让学院巾帼力量亲身感受到詹天佑先生科技报国的拳拳之心,进一步坚定不畏艰难、爱国奉献的理想信念,激发团结奋进、爱岗敬业新活力,大家纷纷表示要像詹天佑先生一样,“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幸哉,吾辈生于此盛世;幸哉,吾辈育人于北航;幸哉,吾辈以科学研究给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