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开展消防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并进行消防演练

2021年11月20日 09:15
作者:
点击:

为提高师生的消防意识及实验室安全意识,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及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做到预防为主,加强师生在发生火灾时的应急和自救能力,空间与环境学院特利用2021年度“119”全国消防宣传月的契机,于1117日下午两点组织学院300余名师生,在沙河校区J0-001教室开展消防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并进行消防演练。

学院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灵活制定活动方案,师生分批次参加培训。由王海宁副院长主持,整个安全培训及演习分四个环节:第一环节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第二环节为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第三环节为现场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习;第四环节为灭火器材实操演练。

在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环节,学院邀请了沙河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安保部部长董祺瑞老师为大家讲解了消防基本知识、消防设备器材说明和常用逃生方法。                    

1 董祺瑞老师进行消防安全讲座

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环节,环境系孙也老师着重强调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普及了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气瓶和特种设备的管理、以及危废品清理的常识与要求。王海宁老师对近期学院实验室的安全情况进行了总结与通报,使师生能结合实际情况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警钟长鸣、确保平安。

2 孙也、王海宁进行实验室安全讲座

讲座结束后,进行消防应急疏散逃生演习。董祺瑞老师下达疏散指令:“XX房间突然着火,火势迅速蔓延,扑救失败,请大家立即疏散,师生按照消防疏散规范迅速有序疏散至楼外开阔地,后前往校园东北角树林集合,进行灭火器实操。

3 消防疏散演练中师生有序疏散

最后的灭火器材实操演练环节,由沙河校区管委会办公室安保部郭军老师进行现场指导。郭老师首先耐心细致地向师生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与要领,随后师生有序向模拟着火点喷射干粉进行“灭火”。演练过程紧凑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学院师生通过此次实操演练,学习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提高了扑灭初期火灾的能力。

4 师生进行灭火实操演练

此次培训演练活动,全面提高了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和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了火情处置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