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不忘初心:党旗诞生的苦难与辉煌——空间与环境学院举行师生主题“学习日”活动

2021年11月01日 10:44
作者:丁永斌 刘严 张浩文/文 王碧璇 罗培平/摄影
点击: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认识党旗党徽的深刻内涵,近日,空间与环境学院党委邀请学校党建特邀组织员、老教授报告团常务副团长郑彦良教授做题为“不忘初心——党旗诞生的苦难与辉煌”的专题报告及博雅讲座,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中,郑彦良教授从中共一大党的诞生历程讲起,从“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战斗的旗帜”、“高举团结抗战的大旗”、“七大期间的公开征集”和“历时八十一载写入党章”五个方面全面回顾了党旗漫长、曲折和光辉的诞生历程,通过分享本人拍摄的“粤汉铁路总工会会员证”、“黄埔军校第一期卒业证书”、“南昌起义帽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中国共产党党员证(第000001号)”、七大期间关于党旗的各类设计方案等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至今各个重要历史节点上的党旗样貌,回顾了凝结几代共产党人革命鲜血和热切理想的党旗诞生历史。

在报告中,郑彦良教授以党旗历史为主线,讲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追求信仰、前赴后继、披荆斩棘、舍生忘死的英雄故事,中共“密使一号”吴石、“巾帼岂无翻海鲸”朱枫、宁死不屈从容就义的聂曦、“航空报国英模”罗阳、抗疫攻坚战中牺牲的几百名优秀党员……这些共产党员、无名英雄和烈士们用生命染红了党旗,使党旗更红更鲜艳。报告中,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个个感人的共产党员故事,令在场的师生们为之动容、感动。

最后,郑彦良教授指出,党旗上凝聚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坚持斗争的伟大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逐步强大的历史见证。他希望广大师生通过了解党旗的演进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做到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学好本领,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报告会后,在鲜红的党旗下,在学院党委书记唐莉带领下,全体师生党员进行了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大家面向党旗,庄严肃穆地诵读出字字千钧的入党誓词,声音发自肺腑铿锵有力,抒发了对党忠诚的决心和坚定的信仰。

       此次活动,在场师生对党徽党旗的内涵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人在百年辉煌奋斗史中敢为人先、久久为功的伟大精神。青年教师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希望和未来,青年学生作为实现百年梦想的主力和栋梁,更应在学习工作中锤炼党性修养、践行使命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党旗因新时代的我们更加熠熠生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