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张衡一号在轨测试工作过半,北航感应式磁力仪在轨表现优异

2018年05月18日 16:39
作者:
点击:

2018512日至14日,汶川地震十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四届大陆地震国际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宣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大会的致信并致辞。会议期间,中国地震局和国家航天局联合召开了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新闻发布会,中国地震局科学技术司(国际合作司)司长胡春峰首次发布了张衡一号卫星在轨测试初步结果,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发布了电磁监测试验卫星数据管理应用政策及卫星服务抗震救灾防震减灾的有关情况。

张衡一号卫星是我国全新自主研制的第一颗多载荷、高精度地球物理类试验卫星,是我国构建天空地一体化地震立体监测体系的首个空间观测平台,具有重要的科学应用价值。它于201822日发射入轨。我校空间与环境学院曹晋滨教授率领空间科学团队研制的感应式磁力仪,是张衡一号卫星的主要科学载荷之一。201825日,感应式磁力仪在轨首次加电工作,至今工作已超过100天,仪器在轨表现优异,星上定标数据与地面实验室定标数据完全一致。

感应式磁力仪在轨工作期间监测到了来自地面NWC(澳大利亚)、HWU(法国)、GBZ(英国)和NPM(美国)等多个高功率长波台站发射的甚低频电磁波信号。图1201842327日感应式磁力仪在顶部电离层探测到的19.8kHz电磁波的全球功率谱分布。数据分析表明,它来自南半球西澳大利亚埃克斯茅斯NWC台站(21.82°S114.17°E)发射的VLF电磁波信号。该电磁波沿着磁力线传播到北半球时再次被感应式磁力仪探测到。

1 感应式磁力仪探测到的19.8kHz电磁波全球功率谱

汶川地震十周年之际,《中国科学:技术科学》(英文版)Sci China Tech Sci出版了中国电磁监测试验卫星专题,曹晋滨教授空间科学团队发表了题目为《The electromagnetic wave experiment for CSES mission:search coilmagnetometer》的论文,介绍了有效载荷感应式磁力仪的方案、主要技术指标和定标测试结果。张衡一号卫星在轨交付后,将按照《国家航天局中国地震局关于加强电磁监测试验卫星数据管理的通知》,提供数据开放和共享服务,以更好地推动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的发展,造福于全人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