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首页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2018年全日制工程博士招生工作方案

2018年05月09日 16:05
作者:
点击:

为服务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点国防项目的科研需求,为培养储备面向未来国家重大战略的拔尖创新人才,空间与环境学院在先进制造领域招收全日制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一、招生计划

导师姓名

招生专业代码及名称

拟招生人数

相艳

085272 先进制造

1

 

二、报考要求

1. 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

3)我校在学学历硕士研究生。

4)同等学力人员,须同时符合以下3 个条件:

a. 获得学士学位6 年以上(含6 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入学之日);

b. 已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核心期刊上发表两篇以上学术论文(第一作者),或已获得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排名前三名);

c. 修完报考专业硕士研究生全部学位必修课,并提交进修单位开具的学习证明及成绩单。

提示: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政治理论课以及两门报考专业的硕士学位主干课

程,加试方式为笔试;非学历硕士考生在报考时如果尚未获得硕士学位证书,按

同等学力人员对待。

2. 外语水平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国家英语四级425分以上或相同级别托福(TOEFL/雅思(IELTS)/GRE成绩;

2)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过学士或硕士学位;

3)其他语种考生须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3.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4. 健康状况符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入学体检标准。

5. 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6. 须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三、报考事宜

(一) 网上报名(含网上支付)

全日制工程博士网上报名时间:5 8 12:005 13 24:00

网上报名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请考生点击页面右上角“博士网报”注册学信网帐号并登录。

进入报名系统后点击“新增报名信息”,阅读完教育部公告和考试承诺书之后,在招生单位“(10006)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考试方式“其他”行,首先点击“附加材料要求”列的“查看”,阅读附加材料说明,在确认所有附加材料准备好以后,点击“开始报名”并按照网站提示完成网上报名(生成报名号并成功按时完成网上交费手续视为报名成功)。

报名过程中考生须填写通讯地址,该项为考生接收录取通知书、调档函等重

要材料的唯一通讯地址,不予修改。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

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 号),博士研究生入学报名考试费为200 /人,考生须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支付。

网上报名时须上传以下材料,请考生提前准备:

1.本人近期一寸正面免冠彩色头像(参照居民身份证照片样式)。文件格式为JPG,大小20K100K,照片背景为单色(白色、蓝色、红色均可)。

2.硕士学位证书或者硕士学历证书的扫描件。文件格式为pdf,大小不超过1MB

3.身份证扫描件(仅扫描含照片和身份证号码的一面)。文件格式为pdf,大小不超过1MB

(二)考生需提供的材料

考生须在201851417:00向学院提交以下材料。邮寄或于工作日送达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空间与环境学院(新主楼B306)刘薇收 13811052439

1. 完成网上报名后系统生成的报名信息表,须有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意见和考生本人签署承诺。

2. 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推荐书,须有专家亲笔签名(见附件一模板)。

3. 应届生及我校在学学历硕士研究生考生须提交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硕士课程成绩单原件;往届生须提交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的硕士课程成绩单复印件,若无工作单位,须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硕士课程成绩单的复印件,并须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4. 应届生及我校在学学历硕士研究生考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须复印封面、个人信息页和注册章页),往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证书或者硕士学历证书复印件。

5. 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同一页)。

6. 政审调查表(见附件二模板)。

7. 业务证明材料:

1)外语能力证明:国家英语等级考试、TOEFL、雅思等成绩单。

2)个人陈述:描述个人拟申请学科、专业、导师,教育经历、研究经历、荣誉,展示学习目标、生涯规划等。

3)往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生提交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研究工作进展情况;已发表或录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

4)其他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与能力的相关材料等;

8. 报考类别为定向就业的考生,还需提交定向就业协议书,一式三份(见附件三模板)。

以上材料须A4 纸大小,按照1-8的顺序从上到下装订成册(左侧订两个订书钉)。提交的材料应与网上提交的相关附加材料保持一致,一经发现不符者,取消选拔录取资格。

空间与环境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将组织专家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对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进行评价,择优选拔并公示通知部分申请者来我院进行综合考核。

(三)关于体检

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均需参加由北航校医院进行的体格检查并提供北航校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体检不通过者,有权不予录取。体检报告需最晚于51617:00前交至新主楼B306室。

体检时间:515

体检流程:早8:00空腹到北航校医院北306室领取体检单,缴费(只收取现金)后按要求体检。请务必携带本人一寸免冠照片及签字笔。体检结果自行领取。

如想提前体检或其他时间体检请咨询校医院(01082335112)自行安排。

(四)综合考核

时间安排:初步拟定于515日至517日间,具体时间确定后将随同复试名单一同发布在学院网站。

综合考核由三部分组成:导师评价、专家面试、思政考核。

导师评价:

由考生报考的博士生导师进行业务知识考核,提供书面评价意见,并对考生的外语、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给出评估成绩,每门按百分制评分,总分300分。

专家面试:

专家面试主要评价学生视野、实际应用知识能力及培养潜力,总分300分,由以下部分组成:

1)外语水平(满分100分);

2)报考学科相关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满分50分);

3)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相关实验技能及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学术思想和创新意识(满分100分);

4)考生教育背景,科研经历,对本学科前沿了解程度,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心理素质等综合能力(满分50分)。

思政考核:对学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五)录取

学院招生工作根据招生计划,参照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综合考核成绩、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定后予以公示。

 

四、学籍学历学位认证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研招办将对考生的学位、学历、学籍信息进行严格审查,有疑问的考生须按要求于复试时向招生学院提交相应的认证报告,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五、报考及录取类别

考生的报考类别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录取类别与报考类别一致,报名后无法更改。

(一)定向就业:被录取的定向就业考生均不转户口、工资关系、人事档案等,我校不解决住宿,须在录取前由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与北航签订相应的定向就业协议书。现为定向就业的应届毕业(或在读)硕士生、拟报考定向就业博士的考生和尚在履行合同中服务年限内的在职人员考生,须征得定向就业单位或服务单位的同意方能报考。考生与定向就业单位或服务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纠纷而造成考生不能被录取的后果,学校及学院不承担责任。

(二)非定向就业:被录取的非定向就业考生的人事档案转入北航,户口根据学校户口办公室要求办理,毕业时采取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落实就业去向。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根据教研厅[2016]2 号文件有关规定,全日制工程博士毕业时,发给注明全日制学习方式字样的毕业证书;学业水平达到国家及学校规定的学位标准时,可以申请授予相应的学位证书。

 

 

如有任何问题,请及时联系空间与环境学院。

联系方式:82339082   lwelf@126.com

 

 

空间与环境学院

201858

  

  


附件:
附件一:2018年专家推荐书(博士).pdf
附件二:2018年政审调查表.pdf
附件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全日制学习方式定向就业录取类别博士研究生培养协议-2018.pdf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