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首页 > 往期回顾 >

正文

喜迎双节至 柒秩正风华——沙航师生线上线下共赏明月

2022年09月14日 18:23
作者:王梓硕 刘龙晖
点击:

 月到中秋分外明,丹桂飘香竞相盈。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北航建校七十周年,值此教师节、中秋节双节来临之际,空间与环境学院于9月10日与11日晚在沙河校区举办“空小环邀你来望月——千里桂魄,柒秩风华”中秋特色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递创新探索精神。今年望月首次采取线上直播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形式,线上云游校园,开讲科普小课堂;线下天文望远镜里遥望木星合月,传统民俗游戏中感悟文化魅力。沙河校区各学院、书院师生参与本次活动。



云端科普,中秋话月

  结合校园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的望月活动创新性地开展了线上直播,特别邀请到空间科学系於益群、张尊两位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中秋话月》云端小课堂,科普月球知识,讲解中国探月计划,并分享了学院正在揭秘月球的相关研究,寓教于乐,展现了学院前沿科学的风采。两位活动主播带领大家现场体验趣味游戏,采访参与的师生,讲解校史知识,让无法亲临现场的同学们也能身临其境,相与同游。




月圆桂香,吟游诗画

  西区食堂的“月桂吟游”区中,“谜语千秋”猜灯谜,同学们提灯赏月,灯下解谜,时而眉头紧锁,时而恍然大悟;“扇中笔墨”画扇子,在团扇和折扇上畅意挥墨,随心涂鸦,快意潇洒;“一掷乾坤”投壶雅戏,一掷中的,声声清脆,与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一起汇成交响。“嫦娥”“玉兔”穿行其间,嫦娥仙气飘飘,玉兔可爱动人,引得同学争相合影。玻璃窗面上映照着融入夜色的花灯,星星点点,如落满天星,营造出喜庆欢乐的节日氛围。




仰望环宇,共忆航途

  天空之境东侧的“环宇航途”区中,“颗粒成染”毛绒粘球游戏,同学们齐心协力,拼出校庆70周年图案和空小环形象,为校庆添彩;“岁序北航”知识竞答游戏,在趣味中回忆北航七十年筚路蓝缕。今年,“空小环”也成了活动中的新面孔,成为热门打卡明星,“宇航员”炫酷耀眼,风采依旧。天空之境的水面提笔点下明月星图,与灯光交相辉映。


107D33


 “环宇航途”区还搭建了四台天文望远镜。从目镜中望去,映入眼帘的便是一轮暗红玉盘,难得的红月别有风采,恰逢木星合月的天象,星月争辉,竞放光芒。星特朗C9.25望远镜中的天文美景,通过行星相机投影至大屏幕,来来往往的同学们都能欣赏到高清的月球表面图像,现场即兴讲解更是吸引大家驻足聆听。琼楼玉宇下,仿佛置身天外,与星辰对话,共诉诗篇,不禁感叹,好一个“千里共婵娟”!




  活动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本着“防疫第一,安全活动”的原则,通过发放门票严格控制分流,引导参与人员扫描健康宝场所码、佩戴口罩,现场设置一米线,降低人员密度,并安排防疫管理员维持现场秩序,分发口罩,进行消杀,提供健康安全的活动环境。



  历时两天的活动,用最专业设备和最精心的筹备呈现了一场独特的中秋月宴。提灯赏月,吟诗夜游,在喜乐祥和的双节氛围中,沙航的师生感受着中华传统民俗乐趣,探索了广袤星空的奥秘,领略了母校七十年风华盛荣,感悟了北航空天报国的精神。此后,空间与环境学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师生带来更多形式新颖、喜闻乐见的精品活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