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传统楹联文化简介暨舞台楹联代表作赏析”博雅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04月25日 16:00
作者:文/刘龙晖 图/薛宝隆 罗培平
点击: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学生人文素养,2022年4月24日,空间与环境学院邀请北京市丰台区委常委兼武装部政委张宏韬带来了“中国传统楹联文化简介暨舞台楹联代表作赏析”的博雅讲座。

   

张宏韬从《楹联丛话》所描述的五代后蜀主孟昶创作的第一幅春联讲起,详细介绍了楹联的概念与哲学探源;从对仗的语言基础、格式演化带领大家对楹联对仗形式寻根,通过对立特征的共存介绍了楹联丰富的基本特征,对用途、字数、技巧等深入讲解了楹联的不同分类,强调了楹联创造的基本标准、形式、联律与禁忌;最后,结合校园陈列、军旅所见、民间流传的舞台楹联与历史典故一起进行了深入赏析,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无数楹联所歌咏的历史人物和抒发的爱国情怀。


楹联又称对联,雅俗共赏,种类多样,具有独特性和普遍性、寄生性和包容性、实用性和艺术性、通俗性和高雅性、严肃性与游戏性对立统一的基本特征。短短的楹联,蕴含着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意境深远,哲理悠长。“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总览了诸葛亮运筹帷幄的哲学思辨;“坐请坐请上座,茶敬茶敬香茶”传递了东坡先生以茶会友的情趣雅致;“同行同事同年大先辈,亦狂亦侠亦文好朋友”寄托了金庸对梁羽生的无限哀思;“欲知世上观台上,不知今人看古人”演绎了民间戏台上的人间百态;“死!生?”短短二字联更是将我国人民不屈不挠的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展现的淋漓尽致。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围绕楹联的鉴赏方法、日常使用、繁荣发扬等问题踊跃发问,张宏韬结合他对楹联的理解和感悟一一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传统楹联文化,激发了同学们对传统楹联文化的学习和创作兴趣,激励大家自觉汲取文化营养,并将其有效转化为继承传统、蕴养技艺、学习奋进和利国利民的强大动力,于传统中筑牢文化自信,为祖国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