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符慧山教授荣获2022年“首都劳动奖章”及“北航青年五四奖章”

2022年05月04日 17:04
作者:文/符慧山 刘曦羽 图/符慧山
点击:

日前,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授予2022年首都劳动奖状、奖章和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的决定》,我院符慧山教授荣获“首都劳动奖章”称号。此前,在共青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发布的《关于第十七届‘北航青年五四奖章’获奖结果的公示》中,符慧山老师也代表我院获得了教职工组“北航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符慧山,北航空间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助理、国家级人才、空间环境监测与信息处理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核心成员。


符慧山教授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觉悟高,能够坚决贯彻党的指示、服从组织安排、有大局观,切实做到奉公守法、开拓进取。在科学研究方面,思维活跃、实事求是、学风严谨,严格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在学界具有良好口碑;在师德师风方面,关爱学生、团结同学、鼓励后进学生,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引导学生科研能力和社交能力同步提高。


符慧山教授从事空间科学和行星科学领域的研究,发现了太空中的离散磁声波、提出了太空磁重联的新理论、揭示了太空磁锋面加速电子的新机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9篇,其中引用次数大于100次的有8篇,入选爱思唯尔2020、2021中国高被引学者,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研究成果7次被评为欧洲空间局、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和国际空间卫星计划的“亮点成果”,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评价为“颠覆了传统观念”,被欧洲空间局评价为“挑战了当前认识”,并因此获得了欧洲空间局颁发的“Cluster卫星计划杰出贡献奖”。

符慧山教授担任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组专家,教授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磁层物理学》,指导研究生获各种奖学金50余人次;担任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教授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程《磁层物理学导论》,所带班级获北航2021年校级“优良学风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校级二等奖,所指导的本科生在APJ上发表论文,获得了“冯如杯”科技竞赛一等奖。他因此获得了“我爱我师”、“冯如杯”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杰出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首都劳动奖章”是北京市总工会为表彰长期在平凡岗位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成绩卓著,事迹突出的先进个人所设立的奖项;“北航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员会授予青年的最高荣誉。希望空间与环境学院的同学们能够以符慧山教授为榜样,在青年中传播青春正能量,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以青春为名,以劳动为笔,书写奋斗华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