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空间与环境学院第三届创新论坛暨致真高端论坛系列讲座】利用高分辨率排放清单评估我国大气污染变化趋势

2019年04月16日 22:53
作者:边子仪
点击:

4月13日下午,陶澍院士做客空间与环境学院第三届创新论坛暨致真高端论坛,带来了“利用高分辨率排放清单评估我国大气污染变化趋势”的讲座。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空间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唐莉老师、致真书院执行院长闵敏老师、国家生态环境部和航天院所专家、空间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朱天乐教授、范文宏教授、卢善富研究员等教师、致真书院和其他书院及学院的同学们。论坛由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孙轶斐教授主持。

论坛开始,闵敏院长为陶澍院士颁发了北航学院特聘导师聘书,唐莉书记为陶澍院士赠送了北航纪念品。

陶澍院士首先简单介绍了我国大气污染的现状,强调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性。随后,陶院士为大家介绍了他领导的团队所提出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和全球高分辨分布预测模型,评估我国大气污染变化趋势的几十年研究历程。紧接着,陶澍院士以中国农村生活能源转型的健康与气候效应、禁止土法炼焦的健康效益、排放与气象条件对大气颗粒物污染的影响、北方地区双替代的环境与健康效应四个精彩的举例,为同学们逐一讲解了研究方法和成果。

 

其间陶澍院士生动而幽默的讲解,让同学们在笑声中对环境专业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陶澍院士耐心的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预测了未来大气中的污染物排放量会减少。他呼吁同学们积极投身到环境科学的学习和研究中去,当下和未来几十年正是环境领域发展的大好时机!

 

论坛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征和评估方法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体会。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