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院与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签订共建空间地球物理联合实验室协议

2019年01月15日 11:25
作者:滕雄
点击:

2019111日上午,我院与中国地震局地壳应力研究所共建“空间地球物理联合实验室”签约仪式在地壳应力研究所举行。地壳应力研究所所长徐锡伟、总工程师申旭辉、科技处处长王成虎、立体监测室的部分代表,空间与环境学院院长曹晋滨、党委书记唐莉、办公室主任滕雄、空间科学系主任刘文龙等出席仪式。签约仪式由申旭辉总工主持。

 

徐锡伟所长介绍了地壳应力研究所的发展历程、科研特色和优势。他指出,利用空间探测来研究地震引起的空间扰动是一门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新兴交叉学科研究领域。双方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利用各自特色和学术优势,将空间环境和地震预测的研究力量结合起来,不仅可以在科学上推动整个地球系统各圈层耦合研究的发展,而且可以为未来利用空间探测开展地震研究和预报打下良好的基础。

曹晋滨介绍了空间与环境学院的发展情况。学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在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都发展迅速。2018年更是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感应式磁力仪搭载“张衡一号”实验卫星升空,运行良好;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常规项目经费总额位列北航第一;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成为北航第八个基金委创新群体。他指出,按照我校加强与航空航天企业和研究院所的合作的发展思路,学院积极拓展与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借助张衡系列卫星的契机,必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

与会人员还围绕双方在党建、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申旭辉总工和曹晋滨院长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会后,在申旭辉总工的陪同下,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卫星应用中心的运行情况,就目前数据质量和后续数据获取等做了交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空间与环境学院学院版权所有 © 2016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高教园南三街九号        邮政编码:102206        联系电话:010-61716670Copyright 2016 © sse.bua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